close

距離我找到工作已經一年以上了。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在日本找工作大概的流程及注意事項!

總共會分成幾個章節,以問答的形式來分享。

START!!!

 

 

Q:為什麼會決定在日本找工作?

從小就覺得我應該不會一輩子待在台灣。(?)

大學唸了第一志願的日文系後成績還不錯也很開心,於是決定以在日本定居為目標。
本來一開始決定去日本唸碩士的時候是打算連博士一起唸完的。
但唸了一學期之後我就發現我沒辦法想像未來的生活都繞著論文及研討會打轉,
於是便開始搜集在日本找工作的相關資訊。

 

Q:我的相關背景

年齡:當時是23歲(研究所一年級升二年級的寒假)
學歷: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士+早稻田日本語教育碩士
語言能力相關:日檢N1滿分、多益970
打工相關:(台灣)三年教授研究助理,一年日文助理教師
               (日本)一年日文助理教師,一年日文線上講師,一年台灣華語講師,店舖STAFF八個月
志工相關:2017台北世大運日本隨團Attachée2020東京奧運志工(有參加培訓但後來因為奧運延期找到工作就沒有當了)

 

Q:日本看重學經歷嗎?

雖然很多公司或網路上分享的人會說不看重,但我個人認為大公司一定還是有看。
所以外國人像我們在選交換的學校或研究所的時候,
如果真的是衝著在日本久待的目標去的話,
最好還是挑一下有名的學校找工作一定比較吃香。          
然後死讀書可能找工作也不會太順利,因為他也看重你參加或組織過什麼活動,
如果光是成績很好看可能連最初的書審(エントリーシート)那關都過不了。         

 

Q:要怎麼找公司?

登陸就職網站,看看自己喜歡的業界和公司規模。
有人喜歡新創,有人喜歡大公司。
有人重視薪水,有人重視公司風氣。
真的是很看個人。

 

像我是想進大公司,福利不用說,外國業務多我也比較能發揮才能。
再加上大公司在網路上的風評也比較好找,不容易踩雷。
有的公司雖然薪水超級高,但是超黑,不給你放假強迫每天加班到末班車的也有。
為了高薪有人可以接受,但像我就不行XD
所以知道自己要什麼,可以犧牲什麼,非常重要!(面試的時候也會被問!)

 

Q:外國人好找工作嗎?

工作好找,但不見得是你喜歡的。
在台灣也能找到日本工作,但應該都是以服務業或觀光業居多。
日文能力可能不會要求一定要N1,特別開放給台灣人的職缺應該也不少。
不過這種的就跟我這篇沒什麼關係了XD因為流程跟制度完全不同。

在日本跟日本人競爭每年三月開始的職缺,那就是一定會比較辛苦。
語言是個問題,但也可以成為優勢。
有的公司可以接受不會講日文的人,有的只接受接近母語者程度的人。
真的是看公司跟職缺需求。
據我所知,有日本求學經驗的人會比沒有的人吃香,就算只是交換也會比沒有交換的人有機會。

 

然後英文一定要好,這不用說吧XD全世界都一樣,台灣也一樣。
日文好英文好,加上母語是中文,其實就已經贏很多人了,所以外國人基本上就是卡在日文這關。

光聽懂是不夠的,能用流暢的日文寫文章跟對答才算到門檻而已。
至少我身邊在日本找到工作的人日文程度都相當不錯的。
所以重點就是日文啦!

 

Q:在日本找工作的網站常常看到「新卒」兩個字,什麼是「新卒」?

我的身份也是屬於「新卒」,就是剛畢業的意思。

不論是大學或研究所,只要是剛畢業就是在「新卒」的範圍內。
新卒的好處是「一張白紙」,就是你沒有被別的公司的制度「污染」過,
這也是爲什麼日本很重視一開始的新人教育研修,就是希望找乾乾淨淨沒有經歷的人進來比較好教也比較好培養成公司的戰力。
日本公司每年三月開的職缺也是以新卒為主。

跟「新卒」相對的是「中途」。
已經畢業很久的或有正職工作經驗的,就算只工作一個月,普遍來說都是「中途」。
但也有公司的標準比較寬鬆,畢業一兩年的也算「新卒」,所以在意的人可以上自己心儀的公司查查看,他們的招募網站都會寫得很明確。
這篇文章也是針對「新卒」所寫的,如果是屬於「中途」的人請找「中途」相關的就活資訊。
因為「中途」找工作比「新卒」還要困難許多。(因為名額及要求能力完全不同)

 

Q:有需要先在日本公司實習嗎?
我身邊有人很早就開始準備找工作,所以會積極留意實習相關的信息。
其實要不要實習這件事真的很因人而異,像我目標比較明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的人,我是覺得沒有必要性。
我其實有跑去參加那種半天的實習,然後覺得很不自在很「假」(很積極的舉手想要刷好感的學生好恐怖)(個人意見),所以之後我就沒有去了。
如果要參加實習建議去那種好幾個月的,比較有意義。
而且實習競爭聽說非常激烈,大公司的實習甚至比就職的名額還難搶。
想要認真實習的人真的要好好準備。

 

Q:日本求職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日本最大的求職季從每年的三月一號開始(大家常聽到的「就活」就從這天正式開始了)。
基本上是以日商公司為主,我的目標也是日商所以當初我就是從這天開始進入就職活動。
如果是以外資企業或銀行為目標的人要更早,前一年的十月左右可能就有消息了。
但我對這方面不太了解身邊也沒有人接觸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有興趣的人要到自己的志望公司去查一下最保險。


要請大家特別留意的是,並不是說三月一號再開始想工作相關的事就好了,
以我得到的資訊來說,「三月一號」是對「日商公司」的束縛:在那天之前不能偷跑舉辦活動招募員工。
而對於找工作的人來說,「三月一號」其實是找工作這個流程中算是「中段」的日期了。

 

Q:那在「三月一號」之前要做什麼呢?

1. 登陸就活相關網站先存幾間有興趣的公司下來。
到網路上打「就活サイト」就會有了。
跟台灣不同,日本公司的薪水福利幾乎都是全部公開的,
而且叫得出名字的公司基本上都會有很完整的求職頁面。
看看他們有什麼需求,找找公司的風評怎麼樣,記得做一下「企業研究」會讓你之後的求職路更順遂。

 

2. 最重要的「自己分析」!!!!
這個一定要做!!!
網路上有很多自己分析用的表格或問題,
學校或就職相關機構所辦的講座也一定會有這個主題。
請大家做自己分析,不是只是因為面試可能會被問到,
而是他可以讓你知道你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也能事先整理一些初審資料時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如果你不做的話,我只能說你之後找工作會非常辛苦且困難。
就算找到的最後也有很大的機率因為不適合不喜歡而離職。

自己分析其實不難,重點就是誠實的面對自己,檢視自己大學或研究所的生活,
就會找到答案。

 

3. 準備考筆試。
基本上據我所知幾乎每一間公司都會考筆試。
主要是考數學跟國文(也就是日文),考英文的也有但不多。
雖然我數學還不錯,但我還是有買參考書翻一下做點題目。
大部分都是邏輯跟排列組合和集合相關的問題。
日文就真的不知從何念起只好硬考。
然後考試大部分都是線上測驗,有在家自己考的,也有要去考試中心考的,看公司。

在家自己考的就算想偷查也來不及,因為他每一題都有限時,你查完的時候考試也差不多結束了,所以要記得練速度跟正確率!然後靠實力!(鄙視所有作弊者)


4. 買一套正式的套裝。
不求好牌子的話到處都能買到,但穿起來怎麼樣就不能保證了。
我們學校每年一二月都會發某西裝公司的優惠券來,我就用那個優惠買了一套(好像是六萬左右,含鞋子包包絲襪之類的)。


 

這篇就先到這裡~

arrow
arrow

    哭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