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網路上應該有很多教學的文章,但每個人的覺得的重點應該多多少少不太一樣。
我因為個性比較急,所以其實希望可以知道申請每一個東西需要多少時間好讓我安排其他的行程。
所以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時間!!!
希望可以幫助到跟我有類似煩惱的人~

首先是在留卡。
大家都知道在留卡在幾個大機場申請(需要護照、留學簽證跟在留資格證明書)的話立刻就可以拿到,但是後面是沒有登記地址的。
我因為地址早就確定了所以一直很好奇可不可以在機場就請海關幫我登記,這樣就可以少跑一趟區公所。
但後來去區公所登記的時候發現這件事情是有難度的(等等會說)。

離題了><

總之機場這關其實比想像中的快,在進到入境很多指紋機器那邊前是跟大家都走一樣路線的(我是在成田)。
但是到要按指紋那邊時,直接跟在那邊指引大家、會看看大家的護照的工作人員說:すみません。留学ですが...

他就會幫你引導到其他人那邊,我那時候是一個歐美人在處理。
她聽到我是留學生,就問我還有沒有其他資料,比如說打工之類的
這時候我就把打工申請的表單(學校寄來的,網路上也可以印,留學生需要填的資料非常簡單)也拿出來給她。

她看過之後就會再把你帶到海關那裡,我那時候因為走在很前面所以其實入境的窗口沒什麼人排隊(說好的優越感呢),所以我也不確定那裡是特殊窗口還是一般窗口。

總之從跟工作人員說我是留學生到海關這邊,大概兩分鐘而已。

接下來海關就會一邊問你問題一邊核對資料。

像是,你是去留學嗎?住處就是入境卡上登記的地方嗎?之類的。

然後會再拿一張在留卡的說明單給你,海關本來好像是要拿中文的給我但是好像沒了所以她就問我日文的OK嗎這樣。
海關會一邊在上面寫上在留卡的到期日一邊跟你確認有沒有錯,然後跟你說之後要記得去區役所登記地址,說明單下面有寫怎麼做。

然後就會拿到在留卡了!接下來海關會請你確認上面的資料有沒有錯誤,然後後面有幫你蓋好可以打工的章了確認一下。
確認完的最後,她就會收走你的在留資格認定書跟打工申請書。
這樣就結束了!

海關這邊因為要確認資料跟說明事項,所以大概是五分鐘到十分鐘左右。
所以在機場要拿到在留卡大概最快十分鐘可以搞定的!(如果遇到留學生潮可能就要等比較久了,我那時候只有我一個)

 

再來是住所登記、健康保險跟住民票!

因為我住在新宿區,想說新宿區役所一定要等爆炸久所以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區內分布的「特別出張所」也可以辦!

我就走到離我住的地方最近的榎町特別出張所辦了(也走了快15分鐘)。

到了之後,我就跟裡面很和藹的奶奶說我要辦在留卡的住址登記、健康保險跟住民票。
她跟我說健康保險等等櫃檯會主動跟我說相關的事,問我是從日本別的區轉入新宿還是第一次來日本。

我說第一次之後他就拿了一張填寫的表給我,然後又拿了申請住民票的白單給我。
這時候!因為有爬文所以我知道可以申請一張像影印卡的東西,以後要印住民票有自動交付機就可以花200塊印一張(去櫃檯的話一張300)。
所以我就問說:「カードの方をお願いしたいんですが...」,她就很驚訝地看著我說:「よく知っていますね。」(妳很懂耶XD)

然後就從一堆白紙中抽出一張小黃單給我,然後真的超親切的一格一格教我怎麼填,還稱讚我字很漂亮><
填完後她就就幫我抽了一張號碼牌,因為沒什麼人(大概快11點)下一個就輪到我了。
櫃台的小姐會請你出示在留卡,再跟你確認一些資料,然後問說是不是要辦健保。
我說要,還要減額,但是她卻說減額要到新宿區役所才可以(所以特別出張所不能辦減額喔!),之後要等拿到學生證才能辦!
再來他會跟你說要確認住址所以請我稍等一下,就走到別的地方去,不知道是怎麼查地址的XD
跟我說沒錯了之後就會再給我一張號碼牌讓我再等一下。

這次等的比較久,在我後面的其他人都走光了,整個出張所只剩我跟我爸兩個人XD(我爸拿了一些新宿周邊的地圖在研究)
大概20分鐘後才叫到我,給了我印好地址的在留卡讓我確認對不對,然後把健康保險證跟一個跟證等大小薄膜(XD)給我讓我把他放進去收好。
之後又把可以印住民票的卡給我。但是!這個卡到2020年的3月好像就會廢止,全國停用。
之後想要用機台印就要申請my number,2020年3月之後才來日本的人要注意一下!

最後又塞了一對資料讓我回去好好閱讀(也可以跟櫃台要外國人的,英文中文一起),就結束了。
全部從進去到出來大概要40分鐘左右(這還是我那邊人少的情況下)。
出來去自動交付機印兩份住民票大概五分鐘就結束了所以還好。
大家如果去大的區役所可能預留個1.5個小時比較保險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留學 在留卡 住民票
    全站熱搜

    哭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